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聚焦十四五,把握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11-04 13:45:00      来源: 字体:
  10月2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天竹联盟、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广东针织行业(专业)委员会、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协办,吉林省纺织服装协会和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承办,以“聚焦十四五 把握新机遇”为主题的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吉林省纺织服装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吉林市举行。

  

    会议由吉林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宋德武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霍岩,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志亮,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穆可桢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国内多位行业协会、著名院校代表,知名品牌近百家企业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分上下午两个阶段。上午召开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会上吉林市人民政府贺志亮市长致欢迎辞,霍岩厅长发表重要讲话,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我省的纺织服装企业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吉林化纤集团为这次会议举办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他强调,纺织服装作为我省拥有较大发展潜力行业,下一步要在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好文章。一要加快项目谋划,完善产业链条。推动强链、补链、延链、融链和建链工作的落实。二要提高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通过引进培育品牌,把我省较强的纺织服装加工生产能力迅速转化为本地品牌生产能力。三要推动集群发展,加速产业集聚。积极打造职业装、针织袜业、纱线面料、服装服饰和以吉林化纤为核心的纺织纤维原料产业集群。四要发挥协会作用,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职能作用,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

  高勇发表题为《中国纺织行业现状以及“十四五”产业布局》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纺织行业已经具有完整产业链。十四五期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战略,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在品牌发展、设计理念、供给侧改革、国际市场的引领和掌控、技术研发等方面不断提升。

  吉林省纺织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岳福升作了吉林省纺织服装“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吉林省纺织服装产业“十三五”现状,并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随后,中国棉纺协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广东针织行业(专业)委员会、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辽源市工信局、和龙市边合区管委会及省内部分企业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对吉林省纺织行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午召开了吉林省纺织服装“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穆可桢副厅长参加了会议,强调着重从凝心聚力,转变发展观念,深挖行业发展潜力;同心协力,行业企业抱团发展;蓄势发力,谋划“十四五”三个方面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并提出了全面统筹,科学谋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稳定生产,加快发展三个方面的要求。参会的各地区工信部门及相关企业介绍了本地区纺织产业“十四五”规划及重点项目等情况,并对吉林省纺织服装产业“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吉林省纺织服装融创平台项目进行了讨论发言。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