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跑出项目投产达效“加速度”——我省推进重大项目投产达效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10 14:19:00      来源: 字体:
  

  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步。面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挑战,我省一批重大标志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达效,跑出了“加速度”,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实施的900个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已有598个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66.4%。1月以来,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线之上,投资拉动呈现积极态势。

  今年3月3日,一汽红旗产能提升项目顺利竣工投产,产能成功提升至15万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投产历时7个月,覆盖焊装、总装两车间90%以上区域,产能提升与质量提升、设备更新改造及新车型导入同步开展,在工作任务、覆盖维度、技术难度、施工周期等方面均创下一汽轿车公司历年来改造工作之最。

  “厂里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防控物资充足,首先保证了员工队伍安全,这是项目能继续推进的前提。”一汽红旗工厂制造部H总装车间工长王闯说,在紧张的改造周期内,项目组通过编制改造地图、实施四级管控、前置准备工作等方式,提前实现了焊装线和总装线竣工投产。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省工信厅克服困难,为一汽、长客等一批重点企业协调提供了大量口罩、消杀用品,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经营。针对生产物资可能出现“断链”,组织企业开展产需衔接活动,省内22个重大项目建设单位与28户重点产品生产企业面对面洽谈对接;梳理产业、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1700余个,分类汇编成3本产需衔接项目目录,发放至各地区和重点企业,推动钢材、水泥等原材料直采直供,保障重点项目要素供给。

  年产1.5万吨差别化连续纺长丝二期项目、年产3.5万吨碳纤维原液项目、吉林精功年产2000吨大丝束碳纤维3号线项目建设……吉林化纤集团作为化纤产业“顶梁柱”,正在全力推进一系列重大生产扩能项目,确保年内投产。

  吉林化纤股份公司总经理金东杰表示,企业目前项目资金较为充足。“在政府帮助下,集团已获得各类贷款支持4亿元,疫情期间还获得电费减免和防控物资等支持。”

  资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项目投产达效的保障。为帮助企业重点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省工信厅立足比较优势,指导推荐重点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经过积极争取,今年以来,8户企业入选国家重点调拨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可享受国家扩能改造政策支持;173户企业入选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名单,可享受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目前已有112户获得46.4亿元低息贷款;4个项目入选国家专项,获得亿元以上资金支持。

  疫情虽给工业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一系列有力举措下,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始甩脱阻力,呈现“弹射起步”之势。

  松原市扶余工业集中区的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10万吨花生油生产及6万吨花生米仓储和筛选项目,投资7.1亿元,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可加工花生米原料20多万吨,年生产花生油10万吨。项目今年3月竣工投产,预计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利润2.2亿元,增加税收6000万元。“现阶段我们的分包车间已投入运转,五月份产能营业额突破6500万元大关。”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兰光辉说。

  省工信厅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王宏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围绕保产业链稳定,梳理短板弱项、瞄准突破方向,进一步加大强链、延链、补链类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力度,从源头提高产业项目质量,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记者 华泰来)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