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吉林软件人疫情面前展现“硬”作风
发布时间:2020-02-13 14:09:00      来源: 字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工信厅党组的统筹部署下,吉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紧急集结、团结一致,全面助力我省新冠肺炎阻击战,展现了吉林软件人的“硬”作风。

  发起倡议,软件行业齐心协力战疫情

  春节期间,吉林省工信厅向社会发出《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吉林软件企业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软件企业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担当责任,听从政府统一安排,发挥软件行业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我省软件企业为疫情防治工作慷慨解囊,光华科技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万易科技向共青团省委捐赠医用口罩4000只。我们还对接省外企业为全省工信系统和部分重点医药用品生产企业免费安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时,向全省软件企业编制发放调查问卷,统计疫情对软件企业造成的困难及影响,并向企业征求疫情期间软件行业的应对措施和具体建议,从而更好地指导行业发展。

  研发推广,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在实施弹性工作制期间,向工信系统和社会推荐使用华为云“Welink”、用友“友空间”、金蝶“金蝶云之家”等移动办公软件及服务平台,减少人员的不必要接触,降低疫情传染、发生概率。同时,省内各软件企业积极开发应对疫情软件。易启科技利用人脸验证及体温监测技术打造“智慧园区管理系统”,赋能更多办公功能,优化园区管理;百艾特公司通过小程序实现园区疫情防控基础信息规范完整、动态测温信息随时调取、防控过程便捷可溯、疫情统计预测分析,助力各类园区应对疫情测温数字化、信息化;吉佳通达“健康打卡系统”小程序通过移动端上报自身健康信息,通过后台一键统计,和图、表展示方式,及时掌握、筛查分析整体人员健康情况;格润物联公司为长春市卫健委研发了长春市疫情防控平台及健康长春APP,已正式上线;长春首佳科技开发了疫情防控软件,实现信息录入、居民登记、舆情信息、同城查询、预约登记、疫情线索上报、医疗物资捐赠等,保证小区监控化管理;锐迅信息研发了升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平台及APP

  深入一线,解决工作人员实际问题

  省内企业陆续复工后,省工信厅高山副厅长带领信软处到森祥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新研发的疫情防控系统和企业复工防疫监测系统情况,就系统的功能、稳定、安全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具体意见,就下一步推广做出了部署和建议。森祥公司主动提出无偿捐赠该系统并已在长春新区、长春市宽城区、延吉市、白山市等地区进行推广使用。我们还协调了省联通、省电信公司,运用大数据技术追踪经过疫情较重地区的重点人群行程轨迹,绘制重点区域人员流动图,对流动人群进行准确识别、定位。同时,省联通、省移动公司运用5G、热成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公共场所内发烧人员进行无接触筛查,对出入人员是否合规佩戴口罩实时报警,大大减轻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目前,省内各单位都已陆续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吉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彰显硬核实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