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作动态 >> 省工信厅
搭建银企保对接平台  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2018年全省银企保对接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6:00      来源: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政府十三届二次全会以及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推动产融合作,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培育新动能,推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8月3日,省工信厅、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监局在长春召开全省银企保对接大会。

 

  会议就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延边州、建设银行、吉林银行、东北再担保公司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经验做法。

  省工信厅与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盛京银行等省级商业银行、东北再担保公司以及省股权基金、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服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议定,未来将在多层次、多领域对吉林省内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和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540亿元的综合性融资支持。18家省级银行与34户企业代表银企双方在本次对接会上进行签约,签约金额39.9亿元。下半年,通过省、市、县三级银企保对接活动,预计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884.5亿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战略定力不动摇,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18.2亿元,同比增长6.2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1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8.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72万户;小微企业贷款申贷获得率94.51%,仍保持在90%以上;不良率低于各项贷款不良率0.21个百分点,达到了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确保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维持在合理区间”的要求,整体实现了“两增两控”目标。

  会议要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灵活运用各类政策工具,激励引导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要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全年实现“两增、两控”目标。要完善机构网点布局,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要加大金融创新,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要实行差异化考核,强化银行机构内部对小微融资的考核激励。要进一步减费让利,推动降低融资成本。要准确把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任务,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最先一公里”。

  会议要求,要有效集合各方资源,发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整体合力。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加强信息交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大政策扶持,橇动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入。银行要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对产品有市场、符合产业政策,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发挥“输血”“造血”作用,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期。担保公司要主动降低收费标准,架起银企之间桥梁纽带。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要加大与省内中小微企业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企业要规范管理,讲求诚信,强化素质,主动沟通,提高与金融机构对接成功率。

  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州)、县(市、区)工信部门,市(州)人民银行、银监部门,22家省级银行,相关担保公司,相关企业约3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