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推动汽车产业持续稳中向好——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解读促进汽车消费有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1-02-07 09:06:00      来源: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关于做强做大民族品牌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定全省经济,省委、省政府精准识变、科学应变,及时出台《吉林省进一步促消费扩内需若干措施》。为此,我省相关部门配套出台《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由省工信厅会同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牵头推动促进汽车消费有关工作。日前,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接受记者采访,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据宋晓辉介绍,今年1月份,红旗销量3.25万台,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8%,实现开门红。作为汽车大省,也正值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不断实现新突破、迈向新高度的关键时期,推动汽车产品消费是当下要务。为拉动汽车消费,推动我省汽车产业持续稳中向好,省工信厅将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企业开展惠民活动。一段时间以来,省工信厅推动省内汽车生产企业积极开展促进汽车消费活动。目前,一汽集团红旗、奔腾等品牌正在开展以“回报吉林省用户”为题的惠民补贴活动,对新车购置、以旧换新、批量采购并在省内落籍的用户,一汽集团将给予一定补贴,还可以与其他优惠叠加享受。

  二是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省工信厅起草了《吉林省2019-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对我省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自2016年至今,我省针对省内购买并落籍的新能源汽车,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购置补贴。截至2020年底,我省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5355辆,去年全年新增3694辆,同比提高35.2%,通过实施地方补贴政策,我省新能源汽车存量逐步形成规模。三是持续优化产品供给。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实验基地、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旗智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动汽车领域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提升,从补链强链的角度不断推动汽车产品品质和使用体验提升。为顺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把握发展新机遇,积极开拓新产品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我省将加快研究出台《吉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支持国际汽车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和“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基于我省地处寒区的特点,面向省内外开展特定场景及开放道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和测试应用,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进程。(本报记者 陶连飞)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