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苗圩: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不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19 15:29:00      来源: 字体:
  

  今年7月1日,中央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七一”讲话是一个纲领性文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语言凝练、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中央对人民负责的忧患意识、对人民尽责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遵循和理论指导。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系统已经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热潮,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个人的学习,谈几点体会:

   第一,坚持不忘初心,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穿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共产党人要牢牢记住,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做到理想不能忘、立场不能变、宗旨不能丢。“初心”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纽带,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找到根、寻到魂,永葆生机活力,带领人民继续前进。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用蕴含其中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方法武装个人头脑、指导具体实践、推动工作创新。

   第二,坚持学深悟透,把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的思想指南和源泉动力。 当前,全部上下兴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要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必须用心思考、学用结合。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要求,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此外,还要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我们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推动,切实解决好站位不高、大局不强等问题。通过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动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新动能。

   第三,坚持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政治纪律规矩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我们应该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因为这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领导干部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树立主动意识和主责意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推动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责任编辑:王馨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