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信动态 >> 工信要闻
工信部: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缓中趋稳
发布时间:2016-07-26 13:30:00      来源: 字体:

  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举办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并与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冯飞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信息通信产业稳定发展。

  工业通信业运行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逐渐趋稳。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第一季度增长5.8%,第二季度增长6.1%。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第一季度,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二是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一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利润增长6.4%,改变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状态。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或持平。

  三是高技术产业和转型升级快的行业运行态势较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高4.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轻工、纺织行业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变化,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整体运行态势平稳。

  四是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去产能方面,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了加速实施的新阶段,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1%,钢铁行业运行状况有所改善。降成本方面,通过降准降息、清费减税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处于三年来的同期最低点。补短板方面,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大数据重大创新工程等,促进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5%。

  五是信息通信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增值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8.6%。光纤接入用户和移动宽带用户占比继续提升。我国互联网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光网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网速的提高促进了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并引领用户加大信息消费。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不断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上半年,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

  从总体上看,在中央促进工业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业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的运行态势,多数地区、行业和企业运行状况得到改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积极因素逐步集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

  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努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提质增效。三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四是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重点,帮扶困难行业脱困发展。五是持续推进“宽带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王馨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