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热点服务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4 08:58:00          来源: 字体: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企业实施精益管理的指导意见

各市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各县(市、区)工信局(经济局),省直相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工业集团加快推广精益管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期间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的讲话精神,在全省推行精益管理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企业中继续深入推广精益管理先进经验全面提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稳定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精益管理源于精益生产,是麻省理工学院专家以日本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为原型提出的一种生产组织方式,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善”等理念为核心原则,以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企业效益为根本目的管理企业各项活动的一整套理念和方法。

  (一)精益管理是企业实现稳定增长的保障。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全球总需求不振,经济复苏的压力持续显现企业面临成本上升、产能过剩价格下降等十分严峻的经营环境。引导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可以促进企业有效控制成本,降本增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稳定增长。

  (二)精益管理是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基础。

  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企业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引导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可以有效改变粗放经营管理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企业数据的系统采集分析和应用,为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奠定基础。

  (三)精益管理是全面提高吉林制造品牌质量的必由之路。

  精益管理既是一种制造理念,也是一种企业文化。引导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可以改变企业家固有管理思维定式,弘扬精益精神,培育精益工匠,建设精益文化,全面提升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和安全生产水平,吉林制造赋予精益标识。

  二、目标任务

  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各级工信部门的引导和推动,精益管理模式在全省企业中得到推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逐步培树精益文化。2021力争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普遍了解和树立精益管理理念,精益理念、精益思想在企业中得到普遍认同和施行,形成精益氛围,使精益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行。

  ----不断优化精益标准。根据各行业不同特点,分业施策推广精益管理模式。在装备制造石化等重点行业分业加快推广东北工业集团生产线精益改善一汽丰田发动机“三本柱”杜邦公司安全管理吉化公司“严实细快+绩效杠杆”管理模式引导户企业参照行业先进管理模式,建立各自个性化精益管理标准。

  ----有序开展精益培训。依托精益管理培训基地,对行业管理者、企业家和企业中高级管理者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精益管理培训。2021,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部经过精益管理培训,培训行业管理者、企业家和企业中高级管理者达到6000人次以上

  ----持续打造精益样板。加快精益管理样板企业以点带面发挥精益管理样板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全省企业对标学习精益管理样板基地2021,力争1000户规模以上企业导入精益管理模式,培育各行业可对标学习的精益样板企业100户。

  三、工作措施

  )开展企业管理现状分级普查研究建立企业管理现状评估指标体系,并以此为企业管理水平和推进精益管理的基本评价标准指导各级工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按照标准进行分级普查建立全省企业管理现状分级评价数据库,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对未达到标准的企业,通过参加精益管理培训,引导其通过自身改善,力争早日达到基本标准。对已经达到标准的企业,鼓励企业聘请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帮助企业进行精益管理提升。对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企业,树为样板企业,择优建立示范基地,鼓励全省企业向样板企业学习。

  (二)培育咨询服务机构。通过加强对省内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培育引进有资质、有规模、有影响力的省外专业管理咨询机构的方式,加快壮大我省管理咨询机构队伍。探索精益管理咨询机构证和评价工作,组织编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名录,积极向企业推荐优质的专业精益管理咨询机构,帮助省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加强管理咨询机构的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自律,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三)打造样板示范基地在全省加快实现培100精益管理样板企业的目标,并择优建立精益管理示范基地,对精益管理样板企业和精益管理培训基地给予表彰奖励。加大专项资金对推广精益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高等院校将精益管理样板企业和精益管理培训基地的相关成功经验纳入企业管理教材及案例库帮助精益管理优秀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培训组织指导依托东北工业集团、一汽富晟集团等精益管理培训基地,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培训和巡讲精益管理培训作为全省培训工作计划的重点,每年开不少于20期的专题培训班。每年定期开展“管理专家企业活动,组织咨询机构、行业专家对未达标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管理诊断,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系统地总结精益管理样板企业的成功经验,通过编写案例集、召开经验交流会、企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各级工信部门及涉企部门每年要推荐选派行业管理者、企业家和企业中高级管理参加省级精益管理培训,同时做好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和升级改造的指导服务工作。

  (五)弘扬精益文化与精神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推行精益管理的先进做法和相关政策举措,普及精益管理知识,弘扬精益管理精神。加大对精益管理样板企业的宣传力度,将精益思想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的基本行为准则,引导更多企业转变,自觉推行精益,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精益文化

  级工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引导企业推行精益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强管理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