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工业提速增效督查情况的报告(吉提速增效[2006]9号)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3日 字体显示:
 
   

吉林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吉提速增效[20069

关于全省工业提速增效督查情况的报告

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由9名副厅级以上领导为组长、30多名处长为成员的9个督查组,从4月10日至4月21日,在9个市州、34个县(市)区开展督查,深入140多户企业及项目调研。督查组听取了市州、县(市)区工业提速增效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与当地党委和政府交换了意见。4月29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各督查组的汇报。综合各方面情况,总体上看,各地都能按照省里要求贯彻落实,提速增效决心大、行动快、路数清、工作扎实,各项工作正按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推进。现将有关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全省工业提速增效会议精神情况

省委、省政府召开“工业提速增效年”活动动员大会后,各市州都能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识统一,态度积极,热情高、干劲足,处处体现出强烈的发展意识和紧迫感。主要表现在:

一是组织得力。各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把工业提速增效工作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加强组织领导,各地都建立了工业提速增效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市州长、县(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业提速增效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党委和政府一起抓工业提速增效的大好局面。

二是自我加压。各地在贯彻落实工业提速增效工作中,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都认识到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工业经济的高度重视,也是促进当地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各市州和所到县(市)都表示有决心、有信心完成速度和效益目标。为确保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很多市州都设立了力争目标。长春市确定了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030亿元,增长17.6%,工业增加值必保增长15%,长春市工业产值占全省4500亿元目标的45.1%,长春市能否完成目标对全省提速增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辽源市结合实际,认真测算,确定今年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58亿元,增长4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通化市在分析增减因素的基础上,确定高于省下达的目标,预期完成工业增加值93.7亿元,增长18%,实现利润12.82亿元。白城市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高于省里下达的增速目标,增加值增长20%,实现利润1.4亿元。其他市州、县(市)也都积极安排目标,努力加快发展。

三是责任落实。各市州在广泛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测算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业提速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与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签订责任状,党政一把手亲自做动员讲话,部署工业提速增效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吉林市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3月31日就召开了全市“工业提速增效年”活动动员大会,并将工业提速增效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到各县(市)区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中,并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表彰奖励。延边州拨专款100万元用于奖励。白山市制定了工业提速增效考核奖励办法。

四是重点突出。各地能够抓住工业提速增效的有利时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重点企业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特色园区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增量,努力盘活存量。长春市扎实推进30个重点项目和“五个一批”技改项目建设,30个重点项目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其中9个项目部分建成投产,开始发挥作用。113个“五个一批”项目列入省里计划,总投资411.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43个,拟新开工项目53个。四平市狠抓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0项,投资35亿元,增长20%,力争8个超亿元续建项目上半年全部竣工,7个超亿元的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全年力争完成80%的工作量。督查组所到市、县,到处都可以看到轰轰烈烈抓项目、上项目的热潮,气氛前所未有,效果实实在在。

五是措施具体。各地围绕工业提速增效,制定并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松原市委、市政府在政策层面,出台了《关于加快支持域内中省属工业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对中省直大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大在企业改制、建设用地、税费征缴、环境保护、治安环境和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倾斜,并为松原炼油厂争取到中小企业信用贷款5556万元用于项目建设,为松原吉安生化有限公司解决生产流动资金150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增产增效。长春市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截止到一季度,共向5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4680万元,组建担保公司2户,还有1户正在筹备中,纵深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白城市为白城纺织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协调解决资金近8300万元。

六是企业响应。这次督查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广大企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业提速增效号召,态度积极,措施有效。一汽集团抓住轿车形势趋好的有利时机,采取降价、推出新产品和新品种等措施,不断扩大产销规模,同时,制定新的促销政策,缓解载货汽车库存压力。一汽集团正在全力拼搏,力争实现1180亿元产值。中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积极响应提速增效活动,以抓大项目投产为突破口,70万吨乙烯装置已于4月6日一次投产成功通钢集团为确保完成130亿元产值的目标,全方位挖掘生产潜能,努力扭转效益下滑的被动局面。大成集团、华正食品加工园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实现早投产早见效,为全省工业提速增效做贡献。

督查组认为,虽然各地对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信心比较足、组织力度大,但难度也非常大,并且在今年的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和变数。按照各市州力争目标计算,全省只能达到4400亿元产值,与工业提速增效4500亿元的目标相比,还有近百亿元的缺口,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组织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工业提速增效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工业提速增效运行情况

从督查组了解的情况看,前四个月,全省工业提速增效运行情况良好,运行趋势表现低开高走的势头,效益水平稳步提高。全省前两个月速度增长12.4%;一季度完成增加值288.3亿元,增长12.6%,虽然增幅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但仅比前两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在28位;前四个月完成增加值403.1亿元,增长12.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在29位。在效益上,前2个月增幅高达32.9%,一季度为4.5%,增幅波动28.4个百分点。全省市州、县(市)、行业和重点企业呈现出不同特点:

1.全省6个市州完成目标进度。

前四个月,辽源和白城增速较快,完成目标进度。辽源市的新材料、健康、传统优势等三大支柱产业继续保持重要地位,重点企业的强势发展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在60户重点培育的企业中,实现成倍增长的企业有7户,增幅超过50%的企业有9户,全市增加值增长33.8%。白城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发布了《开展全民创业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活动,增加值增长22.8%。白山、四平和长春增速平稳,增加值分别增长19.0%、18.2%和18.1%。

通化、松原、吉林和延边增速较低,没有达到目标进度,增加值分别增长11.2%、7.9%、5.9%和4.7%。通化市由于受通钢股份公司影响,钢材价格每吨同比下降563元,仅此一项影响产值近4亿元、利润2.5亿元。松原市由于统计方法调整,增幅减缓。吉林市由于中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去年“11·13”事故,已造成12套装置停产及大乙烯项目投产延期,影响产值15亿元、利润近4亿元。延边州由于白麓纸业生产下降及龙铁石化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两家影响产值近3亿元。

2.市州效益水平增长不均衡,个别地区与全年目标差距拉大。

对比一季度9个市州效益水平,其中有3个市实现增长,3个市盈利但增幅下降,3个市州亏损。长春、松原两市高速增长,其中长春实现利润10.6亿元,增长96.9%;松原实现26.6亿元,增长1.4倍;白城实现3446万元,同比略有增长。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25%、35.5%和28.7%。辽源、通化及白山盈利,但增幅下降,分别实现利润1170万元、1.0亿元和4394万元,三市下降74.0%、54.9%和55.7%,完成全年目标的18%、8.3%和8.3%。吉林、四平及延边分别亏损6.4亿元、2748万元和7633亿元,与全年目标对比,分别差8.25亿元、1.15亿元和2.19亿元。

3.汽车、农产品加工支撑工业提速增效。

从速度看,汽车、农产品加工两大行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突出。前四个月,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完成产值492.8亿元,增长15.1%,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4.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完成产值117.0亿元,增长30.1%,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4.6%,拉动全省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石化行业产值增长15.3%;医药行业增长11.8%;冶金行业增长0.5%;电子行业下降29.5%。

从效益水平看,汽车、石化行业效益水平保持增长,农产品加工、医药及冶金行业利润水平下降。一季度,汽车行业实现利润5.9亿元,扭亏增盈6.3亿元;石化行业实现20.5亿元,增长11.4%,其中,原油与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28.3亿元,增长1.0倍,占全省工业利润的87.3%。;农产品加工行业实现4.6亿元,下降16.4%;医药行业实现2.5亿元,下降24.2%;冶金行业实现1.1亿元,下降62.1%。

4.大企业是提速增效的主力军。

前四个月,提速增效重点调度的百户企业完成产值873.7亿元,占全省的64.5%,增长13.3%,增幅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一汽集团公司完成产值198.0亿元,增长4.7%;一汽大众完成185.4亿元,增长44.2%;中油吉林油田分公司完成53.2亿元,增长42.5%;大成实业完成47.7亿元,增长38.2%。

5.县(市)工业发展迅猛,超进度目标。

前四个月,全省县及县以下属企业实现增加值136.7亿元,同比增长26.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3.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5个百分点。

6.电力生产和销售形势开始好转。1-4月份全省发电量142.27亿千瓦时,增长0.2%,其中火电125.43亿千瓦时,增长8.29%,水电15.63亿千瓦时,略有下降。售电量100.12亿千瓦时,增长3.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78.9亿千瓦时,增长5.2%。

三、当前提速增效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

1.通过督查、调研,我们感到,在当前乃至全年工业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多,变数大。一是汽车工业仍然处于低速增长阶段,不确定因素很多。轿车生产虽然有所复苏,但受油价上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降价、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轿车市场很不稳定;中重型车载货汽车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全国载货汽车销售小幅增长的形势下,一汽仍然处于下降趋势,市场份额逐步萎缩,这都给一汽集团完成1180亿元的产值目标带来了隐忧。二是中油吉化公司由于受去年事故影响,双苯装置和大乙烯项目没有按计划达产达效,还要处理因事故带来的资产减值等不利因素,预计今年只能完成产值350亿元,低于吉林市下达的370亿元产值目标,亏损预计达到12亿元,大大高于吉林市下达的7亿元目标。三是受全国钢铁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一季度价格同比下降30%)、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省属龙头企业通钢的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2.资金紧缺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督查组所到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短缺。尤其是生产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企业生产运行,有很多产品市场非常好、各方面条件具备的企业因流动资金短缺而难以启动生产或扩大生产。因此,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是要素协调的关键。经各督查组汇总,全省各市州流动资金缺口估算近百亿元。另一方面,担保能力不强、规模小是导致企业缺乏贷款支持的又一原因。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现有担保资本金2.7亿元,已为200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2亿元,按照放大10倍计算,仅有8亿元的贷款空间,这与提速增效所需贷款的数额相比,差距较大。

3.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使炼油企业难以启动和维持生产。今年,虽然成品油价格有所上调,但由于新一轮的原油价格上涨,使炼油企业又形成了新的亏损。一季度,吉化炼油板块亏损7.0亿元,前郭石化亏损1.7亿元。在三家地炼企业中,松原石化有限公司盈利413万元,比上月末减盈512万元;延边龙铁石化亏损323万元;农安炼油厂恢复生产的难度加大,启动时间向后推迟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省前四个月完成工业产值1353.8亿元,占全年4500亿元目标的30.1%,比去年进度31.0%低0.9个百分点,欠进度目标41亿元。上半年要达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如果按完成全年计划48%的最低限计算,需完成产值2160亿元。5、6月份要完成806.2亿元,平均每月完成403.1亿元,月均增长20%以上,比前四个月月均增幅要加快10多个百分点,任务十分艰巨。如果不能完成预期目标,将直接影响全年任务的完成。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提速增效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抓主要矛盾,扶持重点企业,着力解决难点问题。

1.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缓解资金紧张问题。5、6月份我们将集中精力,研究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尽快确定一批改制后的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扭亏减亏企业和重点发展的工业园区名单,将今年的省级专项(贴息、补助)资金争取在上半年分配下去,跟踪测评使用效果,为工业提速增效发挥作用。创建专项资金联动机制,与市、县形成合力,共同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在年内尽早达产见效。对于流动资金,第一批选出160户急需流动资金贷款的企业名单,推荐给交通银行、中行、浦东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依托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与市州担保机构联保,放大5倍贷款,已确定为辽源市、四平市解决流动资金9亿元。抓紧召开全省工业提速增效银企对接会议,使企业真正摆脱流动资金短缺的困扰。

2.进一步加大担保融资力度。一是尽快理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管理体制,真正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履行业务交割手续。二是扩大中小企业担保资本金规模。在完成8亿元担保贷款规模的同时,充分利用开行软贷款,在较短的时间内,力争使中小企业担保资本金达到10亿元。三是创新担保方式。突破仅以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作抵押物的担保方式,探索省、市、县三级担保公司联保等方式。

3.加大停产半停产和高耗能企业启动力度。5、6月份拟再启动一批高耗能企业、双停企业和地炼企业。33户高耗能企业到目前已启动生产的有25户,6月末前力争全部启动起来,在此基础上,再增加10户高耗能企业,把发电和用电提上去。启动省里确定的22户停产半停产企业。重点扶持农安炼油厂、延边龙铁石化的启动和维持生产。

4.拟召开工业提速增效现场交流会。为进一步推动提速增效活动,我们初步确定在辽源市组织召开提速增效活动现场交流会。辽源通过招商引资上一批新项目,极大地促进了辽源工业的发展,今年的增速预计在50%以上。会上介绍辽源市依靠项目、依靠企业改制等提速增效的做法,推动各市、县工业提速增效活动进一步深入。

5.跟踪服务,重点支持,推动大企业提速增效。我们准备对提速增效困难较大的,开展重点帮扶,现场办公,推动市州提速增效工作。另一方面,对一汽、油田、大成等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巩固提速增效成果,对吉化公司、通钢等企业,加强联系、指导和协调,扭转不利局面。

总之,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工作,精心组织,努力实现工业提速增效的目标任务。

 

 

                                        二○○六年五月十九日

 

 

 

 
 
 
 
 附  件:
来  源: 省经委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