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工业经济好形势全省工业提速增效总结会议召开韩长赋出席会议并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7日 字体显示:
 
       

 

巩固发展工业经济好形势

全省工业提速增效总结会议召开韩长赋出席会议并作出部署

 

      全省工业提速增效总结会议于今天在白山市召开。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对下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省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措施,解决好突出问题,继续推进工业提速增效,不断巩固和发展工业经济的好形势,超额完成今年全省工业提速增效任务。

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经济实现速度、效益较快增长,运行质量大幅度提高,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出5.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五位,实现利润增长60%。工业提速增效取得重要成果,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长赋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业提速增效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全省当前发展的好形势、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要继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工业是推动发展的主要力量。实现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目标,要求工业经济必须进一步加快发展。首先要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问题,继续组织好银企对接,认真落实鼓励增加信贷投放的各项政策。要深入开展工业项目年活动,重点组织好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建设。要科学进行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工业园区建设。要加强生产运行组织,协调煤电油运气等生产要素供应,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要努力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经济增长最终要体现到经济效益上,具体落实到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上。要切实增强质量效益意识,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增效。要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增加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优质名牌产品。要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围绕质量、价格和服务,组织企业大力开拓市场。要向企业管理要效益。指导企业强化内部基础管理,加强资金、成本、质量专项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三要切实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工作。坚持从源头入手,标本兼治。抓市场准入,建立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坚决控制新上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多上技术水平高、环境污染少的项目。要抓好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节能大户,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四要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妥善解决改制企业后续问题,巩固和扩大改制成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引导改制企业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新的机制,实现新的发展。集中力量抓好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坚定信心,积极推进。推动重点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对全省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

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业提速增效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攻坚破难的斗志和敢打敢拼的干劲,精心进行组织,全力推动实施。要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工业提速增效任务。要深入基层和企业,积极主动服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会上,副省长牛海军总结了上半年全省工业提速增效工作,对下半年任务进行部署。提出要精心组织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争取银企对接取得更大成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白山市、四平市、吉林市和前郭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刘润璞,省长助理王祖继,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长白山管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  件:
来  源: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