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机构介绍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法律法规 | 有关文件
您所在的位置: 工程专项治理领导讲话
何勇同志在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刚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河北省、江西省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讲得很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抓好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完全赞成。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目前,去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以来,新增中央投资第二批1 300亿元、第三批700亿元和第四批800亿元已基本下达到地方、陆续开始实施,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达5846亿元。这么多的资金投入和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如果缺乏有效的预防和监管措施,就可能出现工程质量和腐败等问题,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这次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确保工程项目决策科学民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规范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安全合格,进一步促进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特别是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体系建设,分行业建立了有形建筑和建设市场,逐步建立了招标投标制、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监理制、工程合同管理制等工程建设方面的重要制度,建设市场规范化、法制化进程明显加快。但也要看到,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交易规则不够统一,监管体制有待健全,市场管理和监督行为还不规范,地区保护和部门垄断依然存在,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手法和花样不断翻新。这些问题影响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妨碍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危害工程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把工程建设领域以前分散的、  由部门开展的工作整合起来抓,有利于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有利于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市场交易活动,保证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要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方面工作,又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的开展。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针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等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情况,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温家宝同志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造活力”。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之一。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程建设,索贿受贿;一些地方和部门违法违规决策上马项目;审批规划,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土地使用权、矿业权;一些标人和投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包;一些单位违规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忽视质量安全,甚至导致“豆腐渣”工程。抓住这个领域的出问题进行治理,抓住了关键,抓到了要害,有利于深化重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经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实施方案》,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部署和安排,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任务要求,以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围绕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化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重要任务,改革创新、科学务实的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统筹兼顾、综合协调,坚持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并取得成效。

  (一)紧紧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质量安全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比较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要紧紧抓住这些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在项目决策方面,要着重解决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在招标投标方面,要着重解决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司题;在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方面,要着重解决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在城乡规划管理方面,要着重解决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擅自改变城乡规划、改变用地性质以及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在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方面,要着重解决转包和违法分包、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严格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方面,要着重解决工程严重超概算、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在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要着重解决信息公开不规范不透明、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信誉缺失等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进行排查,摸清问题底数,找准问题症结,认真加以解决。每个部位和环节都要查找和解决一批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二)集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查办案件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的全过程,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城乡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审批和出让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案件。要通过公布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等方法拓宽案源渠道,健全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注重在项目稽查、财政监督、项目审计、执法监察和新闻媒体报道中发现案件线索,深挖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要把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与治理商业贿赂结合起来,既要坚决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审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等要健全办案协调机制,形成查办案件的工作合力。

  (三)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制度,使工程建设领域各方面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针对项目决策、规划审批、土地审批和出让、工程招标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实施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要对现行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适用的要坚决执行,过时的要及时废止,有缺陷的要适时修改,需要出台的要抓紧起草。要把制度建设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把专项治理的要求寓于重大改革措施之中,把专项治理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法规制度,严格限制并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坚决遏制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

  (四)加快工程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是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推动资源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条件,也是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措施。在这次专项治理中,要按照政府建立、规范管理、公共服务、公平交易的原则,坚持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整合和利用好各类有形建筑和建设市场资源,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和土地、矿业权等要素市场。要规范市场交易各主体的行为,按规定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要统一进场、集中交易,接受行业监管和行政监察。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等现代化科技手段,积极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要依法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管理,规范招标代理、工程监理、价格评估等中介机构的行为。要强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健全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招标投标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要建立健全以道德为基础、技术为支撑、制度为保障的诚信体系,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项目考核、合同履约、黑名单等市场信用记录,整合有关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资源,逐步形成全国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

  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力争经过2年左右的治理,使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交易活动依法透明运行,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建立健全,互联互通的诚信体系初步建立,法律法规制度比较完善,相关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领导干部违法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行为受到严肃查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实现中央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统一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及时研究重要问题,制定政策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中央国家机关要发挥带头作用,既要抓好本部门的治理工作,又要加强对系统和地方的业务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作出总体部署,搞好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落实。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部门要增强全局意识,  改变过去分散在局部和某些环节中各个突破和解决的方式方法,注重系统治理,发挥整体效应。各地要结合实际,着力解决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强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互动。各级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综合协调等工作,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整合力量,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综合监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每一阶段的工作都要有部署、有检查,查一查哪些方面的工作进度迟缓,哪些方面的措施还比较薄弱,哪些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实招、干实事,把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今年在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检查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检查落实工作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工作成效等情况。

  (四)深入调查研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政策界限,加强分类指导。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注意从政策和工作两个层面提出治理措施,力争在解决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认真总结和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适时推广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向深入发展。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术支持: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