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专家访谈

把互联网打造成“阿里巴巴的宝库”(李晓东 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ICANN全球副总裁)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稿】【关闭】

  简介: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将互联网打造成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就要正确处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关系,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

  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互联网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推动了社会的进步。20年来,互联网也改变了传统社会构建的信任体系,带来了数据被窃取、隐私遭曝光等诸多安全问题。

  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将互联网打造成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我们应该正确处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关系,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

  一是以治理保发展,努力建久安之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国际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信息安全对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性。尽管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治理模式和方法不同,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望是一致的。今年3月美国拟放弃互联网管理权的事件,无疑意味着互联网全球共治时代的开启。新形势下,中国发力下一代安全可信互联网建设,并本着多边、民主、透明的原则与各国共同推动互联网治理迈向全球共治时代,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互联网得到有效治理,安全得到保障,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久安”的互联网才有可能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

  二是以发展促治理,努力成长治之业。发展引领未来,谁占据了互联网先进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能掌握主动权,谁就能更好地维护安全、应对挑战、造福人民。建设网络强国,要技术强、内容强、基础强、人才强、国际话语权强。但我们不得不面对除了产业规模和网民规模强,技术、内容、基础、人才、话语权都不够强的现状。因此,发展仍然是关键词。突破互联网发展瓶颈,努力实现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互联网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人民,成长治之业。“长治”的互联网才有可能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从稚嫩走向成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自强、要治理,也要走出去,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和共治。我们期待着与各方携手,共同将互联网打造成“阿里巴巴”的宝库,让全人类都能在这里找到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