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新闻动态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提升防范意识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稿】【关闭】

  

    6月5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法治主题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大讲堂活动,就公众关心的网络诈骗防范、网络违法犯罪举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话题进行介绍。

  公安部网安局副局长邓宏敏表示,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广泛应用,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空间与便利。

  统计数字表明,近几年传统形式的违法犯罪数据基本持平,一些犯罪行为呈现下降趋势,但网络犯罪则始终处于持续高发的状态。特别是网络攻击破坏、网络诈骗、网上贩卖公民个人信息以及网上贩卖违禁品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危害国家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在大讲堂上,公安部网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日常打击工作中最为常见的几种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包括假冒QQ好友诈骗、网银升级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虚假购票网站诈骗、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网上酒托诈骗、手机木马诈骗等等,揭示其犯罪行为特点,并针提供了具体的防范建议。

  来自公安部网安局、北京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如何进行网络违法犯罪信息举报、建设法治网络社会、网络安全通报预警机制等方面的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清理整治打击并重,清理网上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权益的违法信息将近80万条,查办违法犯罪案件7万多起。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开展了网上公开巡查执法。首批50个省区市统一标识网警巡查账号,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百度贴吧集中上线。公安机关依法常态化开展网上巡查,对危险轻微的违法行为,依法告知提醒,及时发布警示信息,接受网民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