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周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地方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周 贵州启动系列活动:线上线下 六大主题

来源:

【字体:  】    【打印本稿】【关闭】

  9月19日至25日为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9月19日上午,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贵州省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贵州启动仪式,拉开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贵州省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在贵阳市高新区创客广场举行。

  陈鸣明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谢念介绍活动开展有关情况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谢念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我省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贵州省网信办副主任、网络应急管理处处长陈明主持会议。与会嘉宾现场观看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板

  活动主题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活动内容将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网络安全形势,突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和网络安全知识普及。

  活动总体要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总体要求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

  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质、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目的,

  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动员各级各类媒体,帮助公众了解安全风险,提高防护技能,营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良好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活动宣传重点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们既是网络的使用者、传播者、受益者,也有可能成为不良网络信息的受害者,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和宣传普及。

  一是重点宣传“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增强公众对网络安全的意识,提升广大群众的基本防护技能,提高网友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一员的重要认识。

  二是重点宣传“四有好网民”的要求。通过对网民开展针对性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培养我省网民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质、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成为捍卫网络安全的主人。

  三是重点宣传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深入解读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及有关会议精神,使公众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贵州系列活动安排

  一是联合主办单位共同组织开展重点活动。

  线下活动主要有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贵州省启动仪式等五个主题活动,包括“网络信息安全”主题讲座、“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知识手册发放、国家网络安全宣讲活动、青少年日网络安全主题沙龙等。

  线上活动有网络安全案例展示、播放网络安全公益广告等。

  二是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组织主题宣传。

  宣传周期间,各职能部门将以“教育、电信、法治、金融、宣传、青少年”等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社会公众、业内人士积极参与,将宣传效果辐射到广大群众,让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有基础的认识。

  “教育、电信、法治、金融、宣传、青少年”这六大主题的主题日活动,分别在20日、21日、22日、23日、24日、25日开展。

  三是提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组织动员和指导各类社会团体、专业机构等,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训等活动,使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下去。

  四是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广泛宣传和解读。

  为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广泛知晓,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将通过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即时通信工具等各种传播平台、宣传手段,广泛覆盖室内室外、线上线下各类人群,形成覆盖广、规格高、立体化的宣传态势。并重点加大在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的推送,加强全媒体融合宣传解读。同时,组织三大电信运营商及时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

  启动仪式现场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贵州省委,以及贵阳市有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有关负责人,贵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贵州省部分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贵州省活动目录9月19日上午

  贵州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贵阳高新区创客广场)

  9月19日——25日

  发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手机短信

  (省内电信、联通、移动用户)

  网络安全案例展示

  (贵州省网上执法平台)

  “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知识手册发放

  (全省各金融机构、贵州省各大高校)

  9月20日

  “网络信息安全”主题讲座

  (贵阳市一所高校)

  9月22日

  国家网络安全宣讲活动

  (贵阳市警员社区)

  9月24日

  青少年网络安全主题沙龙

  (贵阳市一所中职学校)

  9月中下旬

  网络安全公益广告、案例和漫画的刊登、播出

  (全省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