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经验交流

办公室张宇航在厅机关军转干部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http://gxt.jl.gov.cn      2016-08-11 15:48:00 来源: 机关党委

  这是我结束24年军旅生涯后第一个建军节,厅党组和机关组织工信老兵们隆重庆祝节日,我想这既是对我党我军光辉历史的深情缅怀,对军转干部曾经当兵报国的最高赞誉,更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的大背景下,对厅机关军转干部的一次鼓舞、鞭策和提醒!感恩、感动之余,倍觉责任重大。作为工信新兵,下面围绕“不忘初心,努力从‘一穷二白’到完成‘五大任务’转变”这个主题谈些感受。

  老话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当年矢志从军的激情仍历历在目。转眼20多年过去了,从少尉排长到上校团长,从军转干部到公务员,个中滋味难以言表。在座的老兵们应该深有感触。从某种意义上说,军转干部从部队到地方是一回从里到外新生的过程。新的开始,面对新环境新岗位,遇到最大的窘境就是“一穷二白”。一“穷”,冲劲激情基本穷尽。二“白”,专业知识空白和实践经验空白。这方面我感受挺深刻。前些日子,机关党委发了一张生日贺卡,惊喜之余突然发现自己40多岁的人了,竟然“听不懂话、不会说话”了。我是今年3月14号到办公室工作的,在这100多天里,为尽快熟悉工作尽可能多参与听会、项目对接、起草材料、运行分析、企业调研等活动。曾一度听不懂大家说什么,越听越着急,越听越不会。象“规上企业”、“孵化基地”、“新业态”、“贷款贴息”这样的名词都似是而非、不明不白。现在虽然状况好些,但是厅里很多工作依旧说不清、道不明。有劲使不上、迷茫的情绪比较强烈。

  在此,我非常感谢厅领导、处室领导等很多同志对我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创造机会让我参与工作实践。正是大家的深情厚谊支撑着我努力前行。其实,“一穷二白”的困境很容易让军转干部灰心丧气,甚至开始混日子。每当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部队,想起一位老首长的叮嘱。他说“人哪,好好干是一天,不好好干也是一天,那咱就好好干”。正如我们惦念部队一样,老部队的战友们也在关注着我们。自古军人崇尚荣誉,为了那些期待眼神,也要坚定信心重头再来。给自己制定了具体抓手,就是尽快完成“五大任务”,内容也是“三去一降一补”。

  去库存,就是忘记脑子里在部队当过领导、当过官长的记忆,在厅里我现在的军衔是列兵,我的身份是军校里的红牌学员;去等靠,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羞耻感,知耻后勇,抓紧时间,珍惜点滴,跟上节奏;去畏难,一天两天容易,全面涉猎、长期坚持、加班加点真学真干毕竟是个苦差事。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主观上需要经常自醒自励;降身段,必须低下头来、俯下身来干点具体实事。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从装订文件、减少纸张浪费等一些小事情开始,循序渐进,积少成多,逐渐进入状态;补短板,主要是补业务知识和积累实践经验。要多向企业学习、向同志们学习。朱厅长多次强调要向企业学习,离开企业我们的工作就没有了源头。参加调研时也明显感到,一些企业在洞察市场先机、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最主要的,还是向同志们学习。由于经常在厅长身边工作,从厅长身上,我看到了强大的正能量和工信文化的内涵。在理论水平和思维层次方面,厅长像个元帅、战略家;在落实具体工作中,又像引领冲锋的师团主官。厅长炙热的工作激情、苦干实干的责任担当、工作至上的价值追求,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感染着我们。向这样的厅长和厅党组看齐,冲锋陷阵我们充满信心。

  军事家克劳塞为茨说,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苦痛体会最深的莫过于他的军队。落后就要挨打。现代战争,打的不仅是军事,还有经济和科技。我们离开军营,并没有脱离战场。相反,这一次我们冲在了全省工业经济建设的最前沿。

  光荣属于历史,努力赢得未来。我一定尽快完成从“一穷二白”到实现“五大任务”的转变,多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卓有成效的业绩来回报组织一直以来的培养、信任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