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春运专栏 > 通知公告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全省交警六项措施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日期:2021-02-07 09: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春运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交警部门以“保安全、保畅通、树形象”为目标,突出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个战场”,紧抓重点车、重点人、重点路、重点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五个重点”,强化分析研判、源头管理、路面管控、应急管理、宣传服务、疫情防控“六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警力1.8万人次,出动警车5000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9万起,同比去年上升686.9%,其中酒驾醉驾129起、超速6752起、超载487起、无证驾驶652起。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全省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春运开局良好。

  提前研判预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省厅交管局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全省历年春运流量特点,综合研判今年春运形势,制定下发了《吉林省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和《关于2021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情况的通报》,指导各地提前做好应对,消除安全隐患。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依据研判情况结合本地实际,对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易积雪结冰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事故高发的重点风险路段是否加装警示提示标志等。强化整改通行量大的国道102长春至公主岭段设置的限速60 km/h的标志数量偏少、未适当降低限速值等限速管控不精细问题;国道302长春至农安段公路支线接入口设置让行标志偏少,未安装交通信号灯和限速、减速等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不精细问题。

  加强源头监管严防带病车上路。全省交警部门深入客货运输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见法人、查车辆、教驾驶人,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动态监控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对挂靠车辆、长期在外地营运的车辆负起监管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后才可上路运行,并将隐患情况函告交通运输、应急等部门,加强共同监管,形成闭环。对驾驶人开展冬季行车安全“面对面”和“点对点”提示教育,将排查出不合格车辆和驾驶人通报给交通运输部门,严禁其参加春运。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客运企业352家、危化品运输企业223家,公路客车检验率达到99.18%、报废率达到99.42%、违法处理率达到99.97%,旅游客车检验率达到98.81%、报废率达到100%、违法处理率达到99.62%,危化品运输车检验率达到99.85%、报废率达到95.52%、违法处理率达到99.73%

  科学调配警力提高路面管控力度。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百日行动和春运工作部署,紧盯国省道、高速公路、农村主要干线,科学部署勤务,加大执勤警力投放,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控率。城区继续坚持逢必查、周末酒驾夜查工作机制,加大夜间和凌晨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形成高压严管震慑态势。全部启动国省道交警执法站167个,对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开展检查登记5300车次,严查强超强会、货车违法载人、超限超载、面包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3171起。高速公路重点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4000余起。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全省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流动检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强化应急管理应对冰雪恶劣天气。全省交警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交通应急保障预案,充分做好警力调配、物资装备保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建立信息发布机制,针对1月中下旬恶劣天气多发,连续发布6次低温降雪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对辖区易堵路段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完善管控措施,在主干公路进城入口、高速公路主要站口及服务区、检疫站点附近路段等易拥堵节点加强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联合保险企业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防止因小节点、轻微事故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打造温馨服务扩大提示警示曝光。省市县三级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开辟春运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宣传警示提示信息。组织支、大队领导和业务骨干走进直播间,广泛宣传春运交管措施和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通过社会主流媒体和各社交平台集中公布了10家红榜企业和10家黑榜企业,梳理并曝光了120名终生禁驾驾驶人、365名记分大户、236名违法次数较多的大型客车、190名违法次数较多的大型旅游客车、193辆逾期未报废危化品车和369辆逾期未报废大货车,发挥舆论监管作用。着力打造“温馨”春运,在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情满旅途”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力协助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应急物资运输。全省交警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卫健部门的主导下,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配合做好中高风险疫情重点地区进吉人员车辆筛查劝返工作。截止目前,全省交警部门共启动防疫站点236个,共出动警力7.1万人次,总计筛查劝返车辆28869台次。按照非必要不阻断要求全力做好,对持有《应急物资通行证》的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采取设置专用区域、渠化专用车道、安排专人引导等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车辆快速安全顺利通行。同时,加强对医院、货运站场、配送站点周边道路管控,增设重点运输路线指示标志,全力保障应急物资、民生物资在城市内顺利转运、配送。

  (责任编辑:吉林省工信厅_李玉东)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