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春运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大到暴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18-02-28 15: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受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影响,2月28日白天到3月1日白天,我市将出现大到暴雪天气过程,全市平均过程降水量8—15毫米,降雪主要集中在28日下午到夜间。雪后有4—5级偏西风,同时气温下降4—6℃,3月2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16~-21℃。进一步做好大到暴雪天气应对工作,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应对。当前,全国“两会”在即,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保交通,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充分估计本次大到暴雪给我市交通、城市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群众的日常出行和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避免因降雪引发的事故。

  二是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行。气象部门要做好暴雪、道路结冰的监测预警工作,要滚动监测,及时发布;宣传部门要调度各新闻媒体全力做好气象信息的发布工作,加大气象灾害信息的宣传力度,确保市民在第一时间获取气象灾害的预警信息。市容环卫部门和各城区、开发区要集中精力,组织人力机械和物资开展清雪作业,要采取人歇机器不停的办法,集中清除路面的积雪和积冰。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加强行车的疏导与管理,特别是对主要的交通节点,高架桥、立交桥、上下坡路要进行科学管理,采取限速防滑等措施,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顺畅;交通部门要加强公共交通运行的保障工作,加强对公交运行的组织调度,适时增加公交车辆和班次,保障公交的正常运行,同时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运营车辆和旅游设施的管理,保障游客安全。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校车安全的管理,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政公用部门要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的组织调度,加强水、气、热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全力保障正常运转;商务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供应情况的变化,加强市场供应和组织调度,确保肉类、蔬菜等副食品的供应;电力和通信部门要加强设施的维护,确保城市供电和通信通畅;园林部门要做好树上积雪和枯死树枝的清理工作,防止树枝压倒出现伤人事件;农委、牧业部门要采取措施,做好温棚、禽舍保暖及加固工作;粮食部门要加强收储粮管理;房地部门要加强危倒房屋的检查,保证房屋安全。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强化应急联动,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置,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加强组织调度,及时有效处理。

  长春市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李玉东)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