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春运专栏 > 市州情况
 
松原市召开道路交通春运动员会 打造“便捷 平安 温馨 诚信”春运环境
日期:2019-01-23 09: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119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和团市委联合召开了2019年道路交通春运动员会。 

    2019年春运将于121日开始,31日结束,为期40天。市交通运输局为做好2019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顺畅、便捷,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现春运“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目标,全力打造便捷春运、平安春运、温馨春运和诚信春运。 

    科学研判春运形势 

    据了解,今年我市春运形势较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由于节前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春节假期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公路保畅工作难度加大。 

    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管理力量较弱,春节前后人流、车流激增,安全压力尤为突出。 

    此外,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异常,可能会出现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气象条件较往年更加复杂。 

    全力打造“便捷春运”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对春运形势、特点进行全面分析,科学预测旅客流量、流时、流向,编制《春运期间重点线路增加班次、车辆预案》。 

    同时,加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与城市对外交通运输方式的组织衔接,保障火车站、客运站、机场、旅游景区和大型集贸场所等客流密集场所的集疏运,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的中转换乘方便快捷,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疏运旅客。 

    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生产,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 

    从严从细加强安全管理,对道路运输经营者加强对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运行条件的审查,确保投入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达标。 

    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做好防火、防爆和反恐工作,指派专人利用安检仪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包裹、寄存和托运的小件物品,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 

    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和风险评估,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 

    同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 

    此外,加大春运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景点巡查力度,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防控突发事件的发生。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营造良好春运环境。 

    全力打造“温馨春运” 

    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全市各县(市、区)客运站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利用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微信售票和自助取票等手段,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 

    春运期间继续推行“三优三化”服务活动,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保障。 

    同时,要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开展“情满旅途”活动。 

    此外,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老人、孕妇、残障等人员依法优先出行措施。 

    全力打造“诚信春运”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水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建立记录。 

    将参加春运的企业和驾驶员的经营行为纳入诚信考核体系,实行激励和惩戒机制。要对本地失信企业下达专项治理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失信企业,将被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实施联合惩戒。 

    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文明服务出行宣传,号召广大旅客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春运守护者。广泛宣传报道受到褒扬的春运服务人员和文明行为,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信用威慑力,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玉东)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