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春运专栏 > 春运情况
 
春运简报 第3期
日期:2018-02-13 11: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线报告

  一、市场销售部周密计划、合理安排,春运初战传喜讯

  2月1-7日,吉林南航国内始发38172人,同比增长6.54%收入同比增长1.41%;机场售票处销售客票185张,销售总额176170元,保障特殊旅客13人次;从2月1日春运首日开始,长白山机场南航新增长白山-长春,长白山-广州,长白山-杭州航班,为保障春运期间航班利用率。生产办协调机务将长春停场工作调整至春运后,所有A检工作都安排在夜间20:00-22:00期间,飞机利用率达10.56小时。

  二、运行指挥部严把放行关口,关注新开航线

  签派室放行席位能够严格执行《签派放行讲解检查单》标注细致、提醒到位,情报席位主动参与对机长和副驾驶的放行讲解工作。2 月 1 日,也是春运加班 CZ6463/6475/6/6464 首航的日子,部领导对该航班的飞行计划进行了细致复核,并针对 CZ6476 长白山-杭州计划载量偏高的问题,主动联系 SOC放行位,调整飞行计划,避免了“油耗油” 现象的发生,有力的支持了分公司成本管控工作。运行室紧紧围绕考核指标,努力提高本场运行效率,通过严密监控、主动提示,努力争取航班提前 10 分钟关闭舱门,确保南航在长春机场出港航班正常率指标满足股份公司要求,为广大旅客和货主提供较好的出行体验。

  三、客舱部针对新情况加强机上PED管理

  2018年1月19日起,搭乘南航航班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此项规定的实施,可能会导致一些新的安全问题的产生,如旅客在机上用充电宝为电子设备充电、旅客未将手机调整至飞行模式等,也带来了锂电池失火的风险为保证客舱安全,客舱部下发提示通告,制作机上PED管理初页,并将机上PED管理规定放入航前准备资料夹中,要求乘务长带领组员一同学习。此外,要求全员牢固掌握锂电池失火处置流程,发生紧急情况时,要按照流程进行处理,并及时上报。

  四、飞机维修厂战风雪、斗严寒、春运首周告捷

  春运第一周维修厂共保障航前 121架次,航后 121架次,短停 277架次,川厦航过站维护 88架次,共完成 5架飞机夜间定检工作;完成飞机外表清洁 3架次,完成客舱深度保洁 2架次;完成 B-6909飞机健康普查;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B-6909飞机于 2月 1日有吉林公司执管,为确保飞机能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去,维修厂对该架飞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深度普查,下发普查指令 15份,工程任务卡 5份,通过检查发现故障隐患 4项;结合航后工作都得到有效排除;另外排除该架飞机机身抖动等较大故障两项;

  五、地服部强化业务学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地服部值机室本周开展了提高全员业务水平,共同迎战春运的专项培训。值机室遇见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运尚未开始,出港人数即高达八千人,同时川航厦航业务、机型和座位又都区别于南航。兼职教员张亚萍根据近一个月值机发生的问题系统的制定了课程,同时大家对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员讨论,查缺补漏,完善业务知识,鼓足干劲迎接春运。

  六、货运部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2 月 7 日下午,货运部领导亲自带队,对货运部库区管理、安检运行、停机坪运行保障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检查,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对可能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外场运行安全和台账管理等不足方面进行了重点要求,积极做好迎检工作。

  七、延吉营业处加大业务培训力度

  延吉营业处运行保障室开展航空安全信息报送流程及最新南航中转一票到底业务指南培训,并将相关材料发放给延吉机场值机室组织学习执行。

  春运达人

  王欣瑶乘务组精细服务,提升服务质量。2 月 2 日 CZ6377 航班,乘务员巡舱时发现一名无陪小旅客将果汁洒在衣裤上,立即将孩子抱到服务间为其换上干净的衣服,由于广州只有 10 度,孩子没有其他厚衣物,“临时妈妈”王欣瑶担心孩子到广州受冻,竭尽全力为其清理弄脏的衣裤,凉挂在座椅通风口处吹干。空中飞行时,小旅客有点晕机,“临时爸爸”郝良辰在服务后一直陪伴着小旅客,给他讲故事、做游戏。小旅客在乘务组的悉心照顾下愉快地度过了四个小时的航程,快到达目的地时,小旅客将珍藏的阿尔卑斯糖送给郝良辰。临别时,一个轻轻的吻结束了本次航程。

  保障尖兵

  一、信息工程部以安全生产为重,凌晨抢修设备恢复网络运行

  1月26日,货运仓库因消防喷头误喷,导致网络设备和线路进水产生故障,区域内信息业务全部中断。分公司和信息部领导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抢修工作,更换故障配件,处理进水线路,于当天中午恢复货运库主要南航业务应用和海关16个摄像头的视频监控业务,更换交换机2台,切换内网线路12条,监控线路14条,有效保障生产运行。

  二、信息工程部快速反应、果断处理,病毒零感染。

  吉林信息工程部根据股份信息中心要求,第一时间针对“永恒之蓝”病毒启动应急防护措施,各维护组开展全面巡查。通过提升内网访问控制级别和系统自动推送防护补丁及断网重装疑似中毒电脑等举措,成功屏蔽病毒传播途径。目前,分公司信息系统未发生感染“永恒之蓝”病毒事件。

  三、后勤部注重预前防范,严防死守,确保地面安全,提升员工服务品质。

  重新梳理机组车在特殊天气下的保障预案,确保能够在极端天气下将机组顺利送到机场;食堂将根据航班运行情况,及时增减餐食。尤其是在大面积延误情况下,将调整用餐时间,确保每一名员工都能够吃可口饭菜。在就餐上也丰富花色品种,实时推出节日主题餐;航卫室加大地面和空勤人员酒精检测频次,增加安全裕度。同时航医巡诊服务将持续深入基层。基建物业室组织人员对分公司9部生产运行电梯的机房、轿顶、钢索、导轨、曳引机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维护,确保员工正常使用。物资设备室已完成普查设备、清点服装库房,确保春运期间设备可靠,及时发放服装;组织安全巡视小组,分别对食堂、车库、员工宿舍等办公区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包括值班情况、防火工作、节日备品准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员工安全顺畅过节;招待所将提供更舒适休息环境,以保障机组人员更好的投入运行。

  机关风采

  群工部发挥群团作用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分公司团委开展“暖冬行动 党团现行”春运志愿一线活动,计划在春节前后开展为期十六天的机关支援一线活动,在行李分拣、旅客问询、特殊旅客服务岗位开展支援活动,进一步缓解一线人员春运期间的保障压力。同时群工部还加大了舆论宣传工作。对内积极组织各单位春运布置工作稿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对外积极联系地方媒体,通过电视采访、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春运出行提示和岗位员工展示,有力提升阳光南航形象。

  持续推进春运宣传 展示阳光南航形象

  2月2日,吉林分公司首次同时配合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两大中央媒体,在长春龙嘉机场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针对飞行、乘务、机务、地服等一线工作岗位,通过网络直播和现场采访的方式,展示南航在春运繁忙期间,面对低温恶劣天气为保障旅客出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进一步擦亮了阳光南航品牌。

  

  (责任编辑:李玉东)
 
 
 
  主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