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政策法规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民用爆炸物品行业技术进步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 字体:
  为促进民用爆炸物品(以下简称民爆)行业科学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实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现就民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技术发展目标及限制和淘汰技术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安全生产为核心,通过提升技术标准及准入条件,限制落后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信息化技术与民爆生产技术的融合,推动民爆行业技术进步。

  二、技术发展方向

  (一)鼓励开发应用安全环保、节能低耗、性能优良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

  发展安全环保型工业炸药及其制品,无雷管感度、散装或大直径包装工业炸药产品,胶状乳化炸药、多孔粒状铵油炸药及重铵油炸药。

  采用液体硝酸铵代替固体硝酸铵制备工业炸药,利用再生材料等制作工业炸药包装物,小直径包装炸药采用复合塑料膜或再生塑料筒包装。

  工业雷管向安全可靠、高精度、智能型、环保型方向发展,电雷管向导爆管雷管方向发展。研制电子雷管及智能起爆系统。

  工业导爆索向安全可靠、环保型、系列化方向发展。研制柔性、防滑导爆索。

  (二)鼓励企业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加快现有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工业炸药生产方式由固定生产线向现场混装作业方式发展,研制应用井下现场混装作业方式,炸药制品采用连续化、自动化生产方式。

  工业雷管产品组件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清洁化、本质安全化方向发展。

  危险作业工序无人操作,最大限度减少在线存药量和固定作业人员。

  (三)加强原材料、半成品质量控制,提高工艺、装备可靠性,完善生产在线检测手段,采用先进的成品检验方式,提高产品技术指标的精确性和可靠性。

  三、政策措施

  (一)各级民爆主管部门对符合技术发展方向、达到技术发展目标的单位给予支持;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及安全标准,提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水平及技术准入门槛。

  (三)生产线新建、改造项目,2012年1月1日起应达到一期技术发展目标,2014年1月1日起应达到二期技术发展目标,2016年1月1日起应达到三期技术发展目标。

  (四)限制技术不得销售或转让,不得应用于生产线新建及改造;现有生产线在限期内含有限制技术之一的,列入《技术落后生产线名单》并限量生产。

  (五)淘汰技术不得使用,现有生产线到规定时限时含有淘汰技术之一的,停产整改或拆除。

  附件:民爆行业技术发展目标及限制和淘汰技术

附件.doc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