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工作动态
安全人怎样撸起袖子干?请读懂总理这4句话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 字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部分,直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总理的4句话,高度概括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属性、基础、核心和目的归宿。

  

  解读:关天、至上,顶格词汇,再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的进一步阐释和强调。不能牺牲的代价,经历了从“生命”到“安全”的演进,表面上看是范围的扩大,实质上折射了党中央、国务院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财产权益的态度更加坚决和坚定。

  

  解读:持之以恒,一语道破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属性和根本状态。安全生产的复杂性、反复性、系统性,都决定了它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无论是人、机、环等要素的本质改善,还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无论是机制体制的深化改革,还是新兴行业的隐患治理风险防控,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战而胜,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咬定青山不放松。

  总理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安全生产工作同样如此。党和政府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期望关注越来越多,职责使命重大,一时一刻不容松懈。

  

  解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对安全生产工作基本规律的遵循。

  我国安全生产欠账多、底子薄,基层基础工作至关重要。而近些年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件),如“东方之星”沉船、深圳光明新区滑坡、诸多矿山透水事故等,都暴露出极端天气等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密切关联性,同时也暴露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灾害应急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与气象、地质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城乡科学规划、企业选址布局、提升灾害应急水平等,是防范事故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解读: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总理在强调落实责任时的排序。

  企业主体责任放在首位,充分反映出对安全生产工作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共识。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也说明了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对于安全生产所承担责任的侧重。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安全生产所有工作的目的和归宿,就是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