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超1350万辆成世界产销第一大国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10年01月11日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毅)新年伊始,国内各大汽车厂家纷纷公布了2009年产销业绩。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稳超1350万辆,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美国继2008年汽车销量大幅萎缩之后,2009年继续下滑。2009年美国汽车销量仅为1043万辆,比2008年的1320万辆减少近280万辆,比最高峰时的年销1700万辆下降40%。而我国国内2009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取代美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黄永和说,国内汽车平均单价相对较低,税后为13万人民币,而美国汽车单价接近3万美元。从汽车销售总收入来比较,中国与美国还有一定的差距。
  据国内前四大汽车集团发布的初步统计,2009年上汽集团继续一马当先,全年汽车销量272万多辆,一汽集团194.4万辆,东风汽车189.8万辆,重组后的长安汽车186.3万辆。国内汽车四大集团总销量达到842万多辆,占全国总销量的60%以上。加上北汽集团的约120万辆,国内前五大汽车集团2009年市场份额超过七成,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定于下周一发布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最终统计数据。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