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钢铁行业预期目标座谈会在京召开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10年01月08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钢铁行业预期目标座谈会。会议分析了钢铁行业2009年和2010年面临的国内外生产经营环境,了解了各地及大中型钢铁企业生产计划安排。与会代表普遍认为,2010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总体将好于今年,但行业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
  会议总结回顾了2009年钢铁工业的情况。2009年是钢铁工业进入新世纪以来生产经营最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钢铁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国内需求扩大、产量恢复增长、效益改观的态势。
   一是产量快速恢复,表观消费创历史新高。前11个月,全国累计产钢5.2亿吨,同比增长12.1%。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国钢铁生产开始加速回升,全年预计产钢5.65亿吨,增长13%左右。在全球钢产量除中国外累计减产23%,国内消费需求强劲,出口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国内表观消费创历史新高。
  二是钢材价格震荡频繁,低位缓慢回升。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国内钢材价格开始回升。由于产能总量较大,导致钢材价格在年内出现两次大的波动。一次是2月回升后下滑,至4月中旬降至年内最低95点。第二次是在8月初,钢材价格迅速攀升,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一周升上了6.2个百分点,达到116.3点,之后,钢材价格急剧下跌,再次演绎了暴涨暴跌的一幕。在经历了三个月的下跌后,11月下旬开始企稳回升,年末,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107.2点,比年初上涨3.8%。
  三是钢材出口大幅萎缩,下半年逐步好转。上半年,我国钢材出口急剧下滑,而钢铁产品进口则在大幅度增加。我国也由近几年的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5月末累计净进口粗钢228万吨。6月份以后,在国际市场逐步回暖和外贸政策调整等因素作用下,钢材出口形势有所好转,月度出口连续环比增加,8月份以后月度出口均保持在200万吨以上。在钢材出口回暖的同时,国家坚持限制“两高一资”政策,继续对初级产品加征关税,前11个月,我国出口钢坯仅为3万吨,下降97.6%。1-11月,我国累计净出口粗钢98万吨,再次呈净出口局面,但同比减少4437万吨,下降97.8%。预计全年粗钢净出口由去年4764万吨降为今年200万吨左右,下降95.8%。
  四是钢铁行业扭转亏损,企业效益改观。去年金融危机以来,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连续7个月亏损,累计亏损524亿元。自今年5月起,随着钢材价格的回升,企业去库存化的完成,钢铁企业开始扭转亏损局面,5月当月扭亏,6月实现上半年扭亏为盈。至11月末,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尽管下半年以来,企业实现盈利,但同比仍下降67%。
  与会代表认为,2009年,钢铁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为我国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2010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将继续显现,国内需求保持强劲,国际需求也将缓慢复苏,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好于今年。
  一是国家加大投资力度效果显著,投资规模巨大,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长,对明年钢材的刚性需求仍将起到关键作用。二是目前全球经济已显现企稳回升迹象,国外需求将逐步增强,对我国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将带来积极影响。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市场流动性充裕,为钢铁企业提供了比较宽松的金融环境。四是国家正在制定一系列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行业准入等。这些措施出台后将会为钢铁行业、尤其是国有重点大型钢铁企业提供积极的政策支持。
   同时代表们也提出,虽然2010年钢铁行业外部环境将总体趋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外需不足依然严峻,钢铁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很大的困难。
   一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据对参会的大中型钢铁企业不完全统计,2010年生产安排总量比2009年有较大的增长幅度,地方小企业历年产量的增长幅度均要高于大中型钢铁企业,因此,明年的产量规模将会对市场造成严重压力。二是国际市场很难有大幅度增长。外需不足依然存在,大幅度增加出口仍将比较困难,全年预计净出口尽管比2009年有所增加,但仍大大低于前几年的水平。三是生产成本面临很大压力。水、电、煤、运的涨价已经确定,2010年进口铁矿石价格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会议指出,2010年,对于钢铁行业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全行业要继续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联合重组、加强技术改造、稳定出口份额、整顿市场秩序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促使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