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缓解融资难担保难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09年12月29日
 

    

  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于1224日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在部署2010年工作时介绍说,工信部明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规模。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努力缓解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同时还将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展100个重点产业集群示范。 

  王黎明表示,2010年中小企业工作主要有7个重点:一是抓紧国发36号文件中16项部门分工任务的细化和落实,突出抓好配套政策的出台。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抓紧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规模。在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中,继续安排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资金。落实对3万元以下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对困难中小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年底的政策。

  三是努力缓解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落实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签订的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快建立全国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业税减免等有关政策。实施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

  四是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展100个重点产业集群示范。实施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

  五是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办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六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

  六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支持建立一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七是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继续实施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完成20万人次以上成长型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支持培育一批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机构。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