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促进软件服务业发展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09年12月22日
 

    

  我国软件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是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预计未来几年,在两化融合的带动下,我国软件服务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导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各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各国的软件服务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企业IT需求锐减造成软件市场萎缩,产业收入下滑。2009年全球软件产业预计增速为-2%,而危机前增速为7%左右。

  相比之下,以内需为主导的我国软件服务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在国家4万亿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拉动下,在《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引导下,经过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国内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国软件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是增速最高的行业之一。预计未来几年,在两化融合的带动下,我国软件服务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2009年软件服务业平稳发展成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引擎

  多年来,我国软件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为推进两化融合、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明显冲击,但今年1-10月我国软件服务业仍然保持了20%的较快增长,成为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扩大,软件出口高速增长。20091-10月完成业务收入7691.2亿元,预计2009年全年增幅约为20%,远高于同期我国GDP的增幅。1-10月,软件出口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2.1%,远高于同期软件服务业20.2%的增幅;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1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5%。软件外包服务出口占软件出口的比重由2008年的11%增长到2009年前三季度的13%,日益成为软件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软件服务化趋势明显,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近年来,软件技术服务业收入增幅一直高于软件产品收入增幅。20091-10月,软件产品收入2684.3亿元,占软件服务业总收入的34.9%,同比增长20.6%;软件技术服务收入1662.6亿元,占软件服务业总收入的21.6%,同比增长26%。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软件产品的交付模式、商业模式向服务化、网络化转变,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概念不断涌现,新的产业增长点正在孕育形成中。

  三是大企业培育初见成效,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万人以上规模的软件大公司不断涌现,2008年年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已近千家,其中50亿元以上的有6家;2008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86家,软件收入前百家的企业中前5名收入之和占百家企业总收入的51.3%。产业向软件园区、产业基地和中心城市集聚发展的态势明显,200812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出口基地的软件销售收入占全国的比重超过40%20091-9月,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软件总收入约占全国软件服务业收入的90%

   四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国产基础软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取得进展,产品质量和性能明显提升,在电力、邮政等重点行业领域得到了较好应用;国产信息安全软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占据了国内市场较大的份额。适应行业特点、技术先进的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推出和应用,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藏文等民族语言文字软件研发和应用推广成效显著,促进了民族边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国产动漫游戏软件快速发展,繁荣丰富了文化产业。

  营造良好环境为产业提供支撑保障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导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软件服务业司认真贯彻落实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积极实施软件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和“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规划编制和预研工作。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编制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软件服务业的振兴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在全行业积极贯彻落实。组织开展软件产业“十一五”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启动了“十二五”专项规划预研工作。

  二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推动《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以下简称“18号文件”)明确的政策继续实施,开展了“18号文件”实施效果的评估工作,全力推进“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研究制定;促进“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的研究制定;起草《加快软件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促进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工作。

  三是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通过重大工程推动基础软件企业整合,加强软硬件协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提升技术、产品创新能力。

  四是推进软件的应用。积极准备国产软件应用示范试点和解决方案体验中心建设工作。支持研发工业软件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做好应用推广工作,促进两化融合。推进藏文软件、维哈柯语言文字软件研发及产业化,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汇聚资源优势,营造良好环境,促进软件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六是创新发展信息服务业。跟踪研究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模式、新技术、新概念的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七是加强软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完善软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完成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梳理工作;组织成立了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完成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申请计划,梳理了信息技术服务体系框架,组织编写了部分急需标准;推动建立SOA标准工作组,并获得了相关国际标准制定的召集人地位。

  八是推进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了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九是积极建设软件服务业公共服务支撑平台。推进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及地方平台的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国、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十是做好软件服务业运行分析工作。开展了软件服务业行业统计、运行分析和态势监测等工作,建立了月报、季报和年报制度,提供真实、准确、及时的行业形势、态势、趋势及分析结果,用于指导全国软件服务业发展。

  创新工作方法“一想、二议、三谋、四为”

  为了履行好软件服务业司的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司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按照“一想、二议、三谋、四为”的方法务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想,动员司内每个人,以及相关直属单位、中介机构、各界支撑力量,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提出软件服务业的各项可选工作任务。

  二议,通过多层次的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调查研究,把重点工作议透、议精、议熟,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排出工作清单。

  三谋,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积极性,精心谋划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标准规范、管理办法,明确各项工作的切入点、角度、力度、时机,以及工作展开后的抓手和后续的长效制度。

  四为,按照确定的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各项工作分阶段的目标、成果、任务、计划、组织、经费、措施,并将任务和措施落实到机构和人员。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奖惩。为了使工作方案可实施、可操作、可安排、可执行,能够按部就班地取得预期成果,还要制定科学、合理、实用、适用的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

  2009年,软件服务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较好的成果,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多份专题报告、调研报告、研究报告呈报部领导,上报国务院,均获得批示好评。

  加快发展软件服务业促进两化融合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尾之年,也是迎接“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软件服务业,充分发挥软件服务业对两化融合的支撑促进作用。

  2010年软件服务业司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产业化,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抓好工业软件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工作,促进两化融合;加快培育软件服务内需市场,创新发展信息服务业;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强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支撑服务能力;积极研究制定政策规划标准,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强调研、行业统计和运行分析,做好行业管理日常性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部门、支撑单位、中介机构及有关高校的作用。

  当前软件服务业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做大做强我国软件服务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以“满足用户需求、促进市场繁荣、用好科技成果、营造良好环境”为宗旨,准确定位。积极占位,确保到位。加快发展产业,积极拓展领域,务实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我国软件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推进两化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