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保持连续产业发展面临机遇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09年12月22日
 

    

 

  明年会继续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财政政策不是今年的简单重复,而主要是在四个拉动上下功夫:拉动民间投资,拉动居民消费,拉动银行贷款结构的优化,拉动出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日前举办的2009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
  郑新立认为,2010年要加强对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从现在的情况看,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了,或者说是几乎没有了。因为生产能力过剩,农产品连续丰收,引起价格上涨的是输入性的,而2010年石油价格、铁矿石价格上涨可能性也不大。
  郑新立表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将给企业及各个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一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二是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对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现产业产品的升级带来了机遇。三是第三产业面临很好的机遇,国家可能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此外,第三产业大量是小规模经营,小规模经营需要的小额贷款体系明年也会有所突破。四是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开展国际化经营方面也会面临机遇。
  对于如何创造出口需求,郑新立认为至少有五个途径:一是争取到海外拿到更过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二是通过扩大国际并购,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三是到海外去发展加工贸易。四是扩大出口信贷,支持机电产品出口。五是扩大海外经济援助贷款,带动出口。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