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化行业产品产需衔接工作的汇报
全省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平台    2009年05月08日
 

    

  根据<2009年二季度工业产品产需衔接工作方案>工作安排,我处于200956日协助运行办召集相关企业进行了石化产品产需衔接会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参加企业:基于石化行业的特殊性,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的产品基本由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分公司代理销售,本次石化产品产需衔接会议由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分公司(供方)与省内石化企业进行对接。本次衔接会议,根据中国石油东北销售分公司提供的客户名单及本行业掌握的石化企业情况,共联系企业45户,到会13户,涉及丁苯橡胶、环氧乙烷、液碱、乙烯焦油、液氨、线性聚乙烯、苯酚、盐酸、石油苯、正丁醛、芳烃抽余油、消毒剂、聚酰亚胺、硫酸二甲酯、溴素等多种目前我省石化所涉及的主要产品。会议由厅石油化工处联系供需双方企业,由厅运行办、石油化工处共同主持。

  二、对接情况:

  1、关于环氧乙烷产需情况:据中油东北销售分公司张宝民经理讲,吉化每年生产大约4万吨左右,其中吉化内部自用了近1万吨。只能满足参加对接的四户企业需求量的一半,其中每月给吉林众鑫900吨,吉林怡达700吨,吉林奥克两个企业1100吨,共2700/月左右。上述四户企业为吉林市招商企业。

  2、关于苯、硝酸产需情况:此次参与对接的企业是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据企业介绍,目前苯胺生产能力为15万吨/年,年需苯12万吨。现每月需苯10000吨,东北销售分公司能供5000吨,其余部分和全部的硝酸,张宝民经理表示需与外省协调(可能是抚顺)。

  3、关于丁苯橡胶产需情况:此次参与对接的企业是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需110吨丁苯橡胶(15011502),东北销售分公司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企业也指出一种环保型丁苯橡胶(溶聚丁苯橡胶)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

  4、关于线性聚乙烯产需情况:此次参与对接的企业是长春市春奉塑胶有限公司,为东北销售分公司的直供户,需求量能得到满足,但企业提出,吉化生产的聚乙烯(7042)透明性不是太好,做出的食品包装袋透明性达不到要求,企业希望得到透明性更好的线性聚乙烯产品。

  5、关于芳烃抽余油产需情况:此次参与对接的企业是长春二道福利化工厂,据企业介绍,东北销售分公司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提出需碳五及粗苯,但东北销售分公司目前不能解决。

  6、关于硫酸二甲酯、溴素等产需情况:辽源艾克有限公司需硫酸二甲酯、溴素等原料,希望中油东北销售分公司帮助购买,正在协商解决。

  7、吉林市吉炭南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希望能找到适合该企业的项目,准备投资。经张宝民经理等大家讨论,目前防腐材料的生产是一个方向。

  三、几个问题

  1、目前吉化公司的环氧乙烷产能为4万吨/年,吉化内部消化了1万吨,其余供东北销售分公司销售,只能省内四户企业一半的需求量。从外省上调运,成本比较高。这四户企业为招商引资企业,享受招商引资价,有良好的产品市场与经济效益,环氧乙烷供货能力不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2、线性聚乙烯的质量(指透明性能)需提高。

  3、东北销售分公司张宝民经理指出,每年吉化生产的大量原料,如塑料等原料需外销到南方,能否在本省开发市场,比如一辆汽车大约用塑料1416千克,这是一个大市场,另外民用塑料制品也是一个大市场,希望能培育本省合成材料的消耗企业,同时也能减轻铁路运输压力。

  

 
 
");
主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承办:吉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中心 E_mail:jw_xxzx@mail.jl.gov.cn
技术支持: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传媒业务中心